16
2020
09

硒与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滑膜关节慢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全身性自身免疫学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小关节滑膜所致的关节肿痛,继而软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发热和疼痛等,随着疾病的进展,该病会累及肺、心、神经、血液、眼等人体其他重要器官和组织,晚期因严重骨质破坏、吸收导致关节僵直、畸形、功能障碍,致残率较高。

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约为0.36%,发病阶段集中在35-50岁,且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3倍。
有研究显示,与大骨节病类似,硒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防治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外科研人员曾测定了病情较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血硒水平,结果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在给初患者(病程少于5年)和中等严重程度的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服用了3个月的硒药物后,发现补硒患者体内的硒水平和红细胞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显著升高,疼痛显著减轻,关节受累显著减小,迟发过敏性皮肤实验也得到改善。
在芬兰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8709例患者采样实验,含硒药物辅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取得显著效果。临床研究显示,联合补硒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疼痛、降低抗风湿药物毒性具有协同性治疗作用。
关节炎已非老年人“专利”,近年来,“低头族”、“键盘党”等中青年人群患关节炎的比例明显增多。专家建议,关节炎预防要趁早,年轻人应适量补充硒元素,降低关节炎的发病率。
研究表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液中硒含量普遍低于健康人。
人体免疫系统可以生成许多自由基,它们能够帮助人们消灭各种入侵的有机体和被破坏的组织,但同时也对人体健康组织有损害。
硒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可以控制体内自由基的水平,同时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缺硒的人群发生膝骨关节炎的风险较高。

来自北卡罗莱纳州大学Thurston关节炎中心的医学研究人员完成了这项研究。他们集中研究了被纳入北卡罗莱纳州Johnston县骨关节炎计划的940位受试者的膝关节,这项计划由联邦政府资助,开始于15年前。
研究者发现,受试者的硒水平每增高十分之一个PPM其发生膝骨关节炎的风险便下降15%-20%。那些含有这种痕量矿物质的水平低于正常水平的受试者将面临着单侧或双侧膝关节退行性变的较高风险。
“获得这些结果,我们感觉异常兴奋,因为还没有人研究机体硒水平与骨关节炎的关系,”研究领导者Joanne Jordan博士说。“结果表明我们如果知道一些人缺硒就可以预防或延缓他们发生骨关节炎。这非常重要,因为骨关节炎是发达国家中导致活动度限制的首要原因。”
这一研究小组对硒是否可用于预防骨关节炎有兴趣,因为他们知道在中国的一些严惩缺硒的地区人们常发生Kashin-Beck病(大骨节病),这种病可导致患者生命早期发生关节疾病。

15987038440501.jpg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