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0
08

红色单质硒(纳米硒)发明人张劲松博士专访

 

纳米硒发明至今,为什么您还一直在做这些实验工作?纳米硒的创新意义是什么?

       传统硒的特点是营养剂量和毒性之间范围比较窄,而硒的抗癌等有益作用往往依赖于超营养水平硒,目前向人推荐控制在200微克;癌症放化疗辅助治疗一般需要大剂量硒。因此,各国科学家研究了很多硒化合物,试图寻找活性高、毒性低的硒形式,以释放硒在防治癌症方面的能量,但进展曲折和缓慢。因此纳米硒的诞生解决了硒困扰以久的毒性问题。

        十年来,我们的研究一直围绕硒的毒理实验。解决了硒的毒性问题,也是纳米硒的根本问题。因为硒作为一个抗氧化、调节免疫功能、抗癌和预防慢性病发病率的营养素,是我们人类预防疾病必须的微量元素。我要把毒理问题做透,是我们科研人员和推广企业肩负的责任。因此,我们在十年间做了数十次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重要的期刊上,得到了美国FDA专家的认定。
        我们看到了2009年和2011年美国权威的Wiley出版社分别出版书籍,介绍纳米硒的安全问题。

        是的。这二本书的主编是由美国FDA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科学家Dr.Sahu和前美国FDA毒理中心主任Dr.Casciano共同编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是世界上权威的医药卫生管理机构。当美国FDA组织专家进行纳米技术全面的安全评价并出版专著的时候,对于纳米硒的研究并安全地应用于健康领域,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拥有主导的话语权。
        纳米硒与传统的硒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个问题在十年前,就有了答案。2003年,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研究所进行了慢性毒性的权威实验,由陈君石院士亲自设定,证明了纳米硒比有机硒、无机硒安全性更高。
        实验中,把纳米硒同无机硒、亚硒酸钠比较,也跟有机硒蛋白比较。几百个老鼠一起养,队伍很庞大,分成十几个小组,观察它们的体重、肝功能,肉眼观察肝脏有没有病变、肝硬化,在显微镜下有没有细胞坏死。还做了血红蛋白等一系列各种各样的实验来看它的毒性反应,结果证实,纳米硒的毒性要比亚硒酸钠的硒和硒蛋白的硒,在同样水平之下,对身体的损伤程度低很多。

        总之,医学实验充分证明,纳米硒的安全剂量要高于无机硒和有机硒。而纳米硒在抗肿瘤、抗氧化、增强免疫力和抵御疾病等方面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充分肯定。

        纳米硒在抗癌方面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纳米尺寸还有一个优势,因为肿瘤血管和正常血管不一样,肿瘤血管上孔隙是在100到800纳米,正常人血管上孔隙只有2到6纳米,一个50纳米的颗粒更易进入肿瘤中而不易进入正常组织,这个叫做肿瘤选择性渗透。

        硒防癌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它能阻止正常细胞变为癌细胞,另一方面它能杀伤癌细胞或抑制癌细胞生长。每日补硒200微克,只能预防癌症。要杀死癌细胞,必须依赖较高剂量的硒,大剂量的硒对癌细胞能产生明显的抑制生长和促进凋亡死亡作用。因此,纳米硒就比传统硒的意义显得更为重要了。
       四通纳米港的“硒旺”这个名字是您起的吗 ?

       对,是我起的。我们发明的红色单质硒,也叫纳米硒,它的产品名是“硒旺”。中文名“硒旺”是我取得。英文名“Nano-Se”是国际权威杂志《先进材料》主编取的。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