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1
07

硒的4种身份:微量元素、营养剂、保健品,还是药品

好东西需要肯定,科学界及医学界对硒的好处从不吝惜赞美之词,硒被称为生命保护神、健康守护者,等等。因为硒在人体发挥着方方面面的作用,硒有四种身份,硒是微量元素,硒是营养剂,硒是保健品,硒还是药品。

对此,美国康乃尔大学著名营养学专家Combs有这么一句知名的话:“过去30年,营养界最重要发现就是认识了硒的重要性。”

硒是微量元素

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确认并正式宣布:硒是人和动物生命中必需的微量元素。

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将硒列为15种每日膳食营养素之一,加以特别推荐,每人每日需摄入60~250微克的硒,可有效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我国多数地区为缺硒或低硒区,适当补硒,对人体健康很重要。 
 
2018年4月1日,中国居民微量元素参考摄入量实施,明确硒元素每天摄入参考量,并说明了硒元素的重要性。

硒是营养剂

食品营养补充剂是为了增加食品的营养成分而加入到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营养素和其他营养成分。
 
1994年我国卫生部批准将硒列为食品营养强化剂。

我国《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对硒作为营养强化剂的添加量做了明确规定,乳制品、谷类及其制品、儿童用乳粉、含乳饮料等都可以添加硒作为营养元素。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硒营养强化剂有亚硒酸钠片、硒酵母、硒化卡拉胶、硒蛋白,富硒食用菌粉和L-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等。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